前陣子,看了一部韓國的電影「觸不到的戀人」,感動了好久…。並不是劇情有多麼淒美絕倫、動人心弦,而是從這部電影,激起了我心中一些些想法,尤其是,寫這篇文章時,正聽著原聲帶,隨著電影配樂的旋律,人也變得多愁善感了起來。

這部片主要是講兩個不同時空的男女,因為一個奇妙的信箱而彼此聯絡,進而互相愛上對方的故事。兩個相愛的男女,卻無法在一起,所以片名叫「觸不到的戀人」,十分貼切!(其實我更喜歡原片名「時越愛」)

仔細想想,我們的生活中,是不是也常常有類似的情形呢?因為時間、空間或其他種種因素的影響,使兩個人見面的機會是微乎其微,甚至於這種態勢還是自己故意造成的,只為了保持那一點點的神秘性,或是那極其單純的心靈互動。

說到這裡,令我不禁想起去年在網路偶遇的一位網友。我們與網友的關係,不正像是一種難以觸碰到,卻又實際存在的心靈交流嗎?我覺得,網路上的友誼,反而是最單純的!或許有人不同意我這個看法,認為網路上,每個人都可以假扮各種身份。但是,活到這把年紀了,難道分不出來真假嗎?是真是假往往在二、三分鐘的閒聊中即可判斷出來!更何況,也不需要去在乎它。因為,上網的目的,只是想讓一顆寂寞的心得到些許的慰藉罷了。

我們的第一次交談,是在八月溽暑的下午時分…那時的我,正為了考試而奮鬥著。還記得那時我正在攤開行政法的課本,看到「大法官第462號解釋…」時,電腦喇叭傳出了悅耳的一聲「哦…哦」!一聽就知道,ICQ出現了訊息。一向把電腦訊息看得比讀書重要的我,立刻移動滑鼠,點選左下方那個「小菊花」圖形,瞧瞧是誰Q我。結果,傳來的訊息是一個叫「nico」的陌生人,表明了想和我聊天的意願。平常,我是不太想理這種請求的,但是看到「nico」這個代號,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好感,於是我回傳了一個極為呆板又制式的訊息「Hi」,這就開啟了我們之間日後長久的聯繫…。

我記得「運轉手之戀」裡面,男主角屈中恆講過一句話:「人們常常會跟第一次見面的人吐露內心的真心話,而且這個人你以後可能很難再見到他!」真是有道理,我們的情況就是這樣,兩個在網際洪流上,因為一個ICQ白頁而碰上的人,竟然可以天南地北的聊,廣泛的交換意見。一個人身處台灣、另一個在亞美利堅;一邊是白天、一邊是夜晚;一個人忘了他的讀書計劃、另一個浪費了她的練琴時間,只因為兩邊都捨不得離線,聊得正起勁兒呢!通常最後不得不結束的原因,都是她已經眼皮低垂、體力不支,必須強迫自己入眠,方能迎接明天的情況下,才會出現「881」的訊息。至於我,精神可好得很,因為台灣這邊是白天,哈哈!但是,晚上為了補白天流失的讀書進度,一樣是睡不夠,慘…。

當下午聽到她的越洋問候,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時。一天沒看到她在線上,就覺得怪怪的,好像這天少做了一件事似的,渾身不對勁…。甚至在隔天看到她上線時,還會緊張地追問她昨天在忙什麼?怎麼不在線上?有什麼好玩的事嗎?像個嘮叨的老太婆一樣,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…。

有一次,她提議用msn做語音交談,我答應了。不過,平常打字表達想法頗順手的我,一碰到要用麥克風直接對話,頓時好像嘴巴裏銜了顆橄欖,吞吞吐吐地講不出來。倒是她,在輕鬆自在的言談中,透露出一種開朗又獨特的氣質,加上她慵懶低沈的嗓音,讓聽她講話彷彿是一種至高的享受。到最後,往往是我享受著聽她說話的樂趣,然後拼命用打字來回應我的感覺,害nico小姐覺得好像在跟個啞吧聊天似的。不過女生可以矜持,男生就不能害羞哦?

後來,我因為考試愈來愈逼近,而沒有跟她聯絡;她也因為課業繁忙的原因,漸漸很少上線了。就這樣,再也沒有交談過了,除了有時收到她一些零散的信件外,就沒有她的消息…。雖然不能說是「觸不到的戀人」,但應該算是「觸不到的朋友」吧!這種純粹的友誼、單純的心靈交流,我覺得是一生中,極其難得的。如果能一直擁有這種純潔的友誼,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!對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han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