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逢楊德昌導演辭世不久,特地去找了他最後的作品「一一」來看…沒想到,一部七年前的片子,還是那麼切合現在的台北、且如此觸動人心。

其實我覺得臺北市政府,真應該在楊導生前,好好頒個獎給他的!楊導的歷部電影,都是以台北為舞台,反映一代代台北人的心理、生活與情感,從他的電影,可以感受到台北庶民的深層靈魂,也藉由他的影像,它世界看到了台北真實的面貌。所以,就對這個城市的貢獻來說,授予他尊崇的榮銜應不為過,但現在說這些,似乎為時已晚…。

「一一」裏最讓我感受深刻的一幕,就屬金燕玲的那場哭戲。

大概的劇情就是,年邁的母親意外昏迷,為了刺激老人家重新甦醒,家人只好每日排班與之交談,身為女兒的金燕玲,往往寥寥數語就交代了自己的每一天,從中驚覺自己生活之貧乏與一成不變,隨之而生的惶恐空虛情緒,重重地侵襲她毫無防備的心靈,致使她因崩潰而痛哭…。

仔細想想,自己的生活似乎也是如此。日復一日的上班,做著一些對國家沒有絲毫益處,純粹配合政務官做戲的「公務」,無趣、沮喪、疲憊不是也一直跟著我嗎?下了班也是,上網、看電視、吃飯、看書、做家事、睡覺…每天重覆著一樣的生活內容,要我總結一天,或許也是寥寥數語就完事了…。所以看到這一幕,真是既震撼又同感!

不過,造成我生活空虛感的原因,應該是因為一個人的關係吧!

我,一直習慣也享受心裏有個人佔據,因為那會帶給我安全感和幸福感,就算一個人的時候,也一樣能夠開朗面對。但,現在不同…我的心又重新屬於我自己。這段無人填補的空窗期,我只能試著去適應、去轉換。

要習慣做飯改為一人份、要習慣家事全部自己來、要習慣一下班就停止開口說話、要習慣一個人整理家務、要習慣自己幫狗狗洗澡…,反正,要習慣一個人的生活,學會如何面對孤單。這對害怕寂寞的我來講,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啊,但那有什麼辦法!說不定,這樣的日子至死方休,不好好調適可不行。

可能,讓自己沈迷在一些事物會有用…。放假連看二天的DVD、下班沈溺在推理小說的情節中…看來都有痳痺自己的作用。不過這些應該都不是根本之道吧!要能重新肯定自己、有迎向未來的喜願,才是心態轉變的正向角度。其實這些我都知道,就是找不到方法…。如果吾友可貢獻心得感想,不妨提供給小弟做為參考!不過,千萬不要說趕緊找個伴之類的提議,雖然這可能是個GOOD IDEA,但對我來說,難度頗高、殊難達成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han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