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度過擁有美好溫布頓的兩週!

網球四大公開賽,我最喜愛的就是在英國舉辦的溫布頓。在一片沁涼綠意中,看兩位(或四位)選手揮汗如雨的對擊,或許正是草地球場獨特的魅力。

雖然今年男單又是Federor奪冠(膩…),但冠軍戰仍不失比賽精采性,仍舊享受了一場激烈的五盤大戰,心裏實在是滿足…。

不過,讓看網球變成一種舒服的享受,播報員也是很重要的。他必須能夠掌握比賽的節奏、運用不同的語氣帶動觀眾的情緒,還能夠在比賽段落間介紹一些有關球員和賽程的小絮曲,凡此種種,都是做為一個優秀體育播報員應該具備的特質,而這些特質,從ESPN網球主播-許乃仁身上,可以完全的發現。

我從少年時期就開始看網球,那時完全是為了看張德培!他沒有歐美球員的強力發球及攻擊力,但憑藉著過人的速度和拼勁,仍然克服身材的劣勢,在強敵環伺的世界網壇,佔有極高的地位。這是我最佩服張德培的一點,所以他的球賽我都不會錯過,就是為了看他在球場上的拼勁和韌性,進而對自己產生激勵。但在收看的同時,我也被許乃仁的播報風格給吸引。

他除了有一口標準的普通話,而且音色清雅、語調溫和,講起話來不疾不徐,傾聽的同時,讓人感受到輕靈的舒適感。恰好,這個特點相當符合網球帶給人們的貴族觀感,兩者相合極為配搭。而且許乃仁在播報中穿插的一些網球歷史、球員花絮及技巧解說,都很有意思,語言區塊放置的時間點也相當合適,使整個球賽不會有冷場時間,也讓轉播內容更豐富。從這點可以看出他賽前資料收集的努力和對於網球歷史的熟悉、了解度。

如果一個球賽就是這麼中規中矩的播報,一定很沒意思。就像我們以前喜歡看傅達仁形容漂亮的妙傳,用「妙妙妙、連三妙」這種用詞一樣,播報當中,也是要加入一點趣味和主觀情緒,整個球賽才會有「生命力」!但也不要像早期ESPN大陸主播的那種方式:一個「張手開花」式的投籃、「鬼王撥扇」的蓋帽!這一點,許乃仁有他自己的方式,風趣中不失莊重、俏皮裏帶點戲謔!我最記得他有次轉播溫布頓,提起在餐廳巧遇球后葛拉芙的經驗,充滿了一種小男生碰見偶像的興奮、羞怯交相混雜的情緒,連同場的球評胡娜聽了都發出憐愛的淺笑。當時想想,還好我不是女孩子,否則一定會被這樣的男性給深深吸引。

定頻衛視體育台收看網球大滿貫,已經是十多年的習慣了。謝謝許乃仁,帶給我十多年美好的觀球經驗,希望今後,也能一直有你陪伴,享受不可錯過的各項年度網球饗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han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